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鹹の味覺 - 不喜歡下鹽的時候可以加...

如果想料理增加鹹味,一般可以加鹽、雞粉或醬油(豉油)
但本人不喜歡鹽味,而雞粉和醬油吃太多感覺會單調

現在想介紹兩種我常用的代替品:豆腐乳(腐乳)鹹蛋黃
我覺得它們可以為料理帶來不同層次、不同質感的鹹味
(這樣講有點抽象,但只要和鹽比較一下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XD")
而且容易買到,網路上相關的葷素食譜也有很多可以參考


以下提供兩個從母親大人學到的食譜: (1) 乳香起司海鮮
                  (2) 鹹蛋黃煮南瓜





▲▼▲▼▲▼▲▼▲▼▲▼▲▼▲▼▲▼▲▼▲▼▲▼▲▼▲▼▲▼▲▼▲▼▲▼▲
(1) 乳香起司海鮮

 市面上的豆腐乳(腐乳)五花八門,有南乳、玫瑰腐乳、口水腐乳等等等的種類
 讓人眼花撩亂,硬要分類的話,應該可以分為不辣兩種
 而這兩種在料理上沒太大差別,
 就像有人喜歡在煮菜時加點辣椒和薑、但有人不愛加一樣,
 完全視乎個人口味選擇(更多資料請參考
腐乳的維基百科頁面

材料:
海鮮類食材    共500g
(魚蝦蟹,魷魚花枝,貝類,或像魚丸魚板竹輪等海鮮製物都可以)
起司        50g
(任何起司都可以,我用的是塗麵包那種鹹起司醬)
豆腐乳       1 1/2塊(磚)
(海鮮料理最好用辣味那種)
蒜泥        2小匙
蔥花        3大匙
麵粉(沾海鮮用)   適量



作法:
1.處理海鮮----
 新鮮的海鮮沾上麵粉後,用油半煎半炸成微金黃,取出隔油備用
 海鮮製食材(魚丸竹輪等等)就只需要用油炒到半熟即可

2.熱鍋下油,以小火炒香蒜泥、蔥花及豆腐乳,加入1/3碗的水攪拌成汁
 再將海鮮放回去,煮熟成可食用。

 




▲▼▲▼▲▼▲▼▲▼▲▼▲▼▲▼▲▼▲▼▲▼▲▼▲▼▲▼▲▼▲▼▲▼▲▼▲
▼▲▼▲▼▲▼▲▼▲▼▲▼▲▼▲▼▲▼▲▼▲▼▲▼▲▼▲▼▲▼▲▼▲▼▲▼
(2) 鹹蛋黃煮南瓜

 鹹蛋有鹹味而且帶濃郁蛋香,喜歡蛋類料理的人一定會愛
 黃、蛋白都可以用來做調料,只要蒸熟切碎即可
 

 不過因為超市和雜糧店都可以買到冷凍的鹹蛋黃
 通常一盒有數個,可以冰起來慢慢用(如圖→)
 不需要自己蒸,很方便,所以個人比較愛用這個XD
 


 材料:
  南瓜       500g
  蒜泥       1大匙
  蔥花       1大匙
  鹹蛋黃      3個
  蠔油       1大匙     
  胡椒粉      少許      

  1. 鹹蛋黃解凍(不是冰的不用XD") ,放在碗內用湯匙搗爛
   搗不爛可以加一點水,放微波爐內加熱30秒再搗;
   南瓜洗淨去皮切成大塊,備用。

  2. 熱鍋下油炒香蒜泥,加入南瓜塊略炒,
   然後加入2碗水、蠔油調味

  3. 把搗爛的鹹蛋黃拌入,大火煮至水收乾,
   最後加入蔥花和胡椒粉再加熱30秒即可。

 

▲▼▲▼▲▼▲▼▲▼▲▼▲▼▲▼▲▼▲▼▲▼▲▼▲▼▲▼▲▼▲▼▲▼▲▼▲


因為這個分類叫「廚房騙局」,所以出現在篇章內的食譜都是簡單到不行的XD

一般而言鹹蛋黃都是用來煮苦瓜的~~
而腐乳的經典菜式包括很出名的「南乳豬手」和「溫公牛肉」
都是美味非凡的料理,實在推薦大家去看一下食譜。


3 則留言:

GEGGA 提到...

我最愛吃的是腐乳通菜…
其他菜的煮法,我都不太吃…(除了生的生菜~)

lancelthebard 提到...

>>GEGGA
偏食(指) =_=
而且腐乳鈉太含量多,吃太多對身體不好>_<

提到...

lan...在半夜看這篇我餓到快胃穿孔了(哭
然後不管是豆腐乳還是鹹蛋黃我都好喜歡吃喔Q口Q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