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紅茶的二三事 (上篇)

「我只喝紅茶,為英式為主(一秒
開宗明義,不可動搖的立場要講清楚----

這裡大部份的冷知識文章,都是由我的興趣/愛好衍生出來的,而「只喝紅茶」這件事
應該算是所有習慣中最奇怪的一個,畢竟華人似乎還是和鐵觀音、烏龍普洱比較搭調。
                  
所以,長久以來有不少熟人(尤其是長輩)都對我的習慣頗為驚奇,問長問短的不少,
開口就只講得出一堆對英式紅茶謬誤偏見的人更多,又無法對他們進行徹底的教育,
實在是讓我煩惱不已。
       
      
所以,這篇文章其實是我憤怒盧騷的結晶品。





=======================================================
文章中的全部資料並不是網路的轉貼,而是我的個人經驗,
主要是我去學習茶壺製作和到一些茶坊參觀時,聽一些專家口述的。
另外有一些是參考泡紅茶指南的書。

希望大家注意,不要無責任到處轉貼。
=======================================================



由來、歷史和習慣
英式紅茶的歷史幾乎就等於是英國人喝下午茶的歷史。

而講到下午茶,就不得不提英國公爵培德弗得七世的夫人安娜 Anna, the 7th Duchess of Bedford;在1820年代的英國,晚餐的時間是晚上八點到九點,而夏天可能會更晚,於是空腹的公爵夫人就會在下午命人準備一壺茶,配上牛油麵包、蛋糕、小圓派和餅干等甜點享用,後來公爵夫人更是開始舉行有豐盛餐點的"茶會"來款待晚上來自宅用餐的客人,這個做法受到貴族們的歡迎而逐漸普及,大約經過三十年,在1850年左右已成為全英國人經常性的習慣。

在英國,如果被邀喝茶,是指下午四點開始的afternoon tea,地點通常是在舉辦者的家裡,而客人會以以家庭為邀請的單位。

當時的英國「女主內」的觀念很強烈,所以茶會主角通常是女主人,而男主人則扮演協助的角色。

茶會中的食物多為蛋糕、餅乾和三文治:這也是有理由的,因為在陽光的熱力之下,點心多數會變壞或變冷,可是蛋糕(尤其是水果蛋糕)和餅干則沒有此問題,另外用在三文治中的肉類也以像火腿一類冷肉為佳。

很多人有一種講究性的誤解某種茶一定要配某種點心,但這種規則其實是不存在的(不像紅酒一定要配某種肉類這樣),不過在傳統上,英式茶會的點心是小巧精緻,除了抹果醬用的刀之外就不需要任何餐具輔助食用的。

會在下午茶桌上用刀叉的是法國人和德國人。
另外,英式紅茶一定是熱茶。冰紅茶是法國人在1900年代發明的。



High Tea vs. Afternoon Tea??!

這是另一個錯到亂七八糟的觀念
真正的英國貴族享用的是Afternoon Tea,時間是在下午三至四時左右。

而High Tea 指的卻是當年英國勞工階層喝的晚餐茶。
時間大概是下午六時左右,工人之中的男人會在高腳椅(high tool)上吃晚飯喝茶,
所以才會產生high tea這個帶有諷刺性的名字。




用具和茶包
現今正式的茶杯與茶盤,均採用德國Mei Bner Prozellan瓷器公司Blue Onion系列相同的容量規格;Mei Bner是第一所在歐洲生產瓷器的窯廠(以前的瓷器多由中國或印度進口),所以才成為全歐洲瓷器的標準。

茶杯:水量是1cup (200ml)
茶盤:盤的大小相當講究;附有深盤狀的茶杯組,茶盤的容量要等於一隻杯的容量。
把手:紅茶杯的把手並非由中國引進,而是由歐洲人自己發明。
   傳統的把手有四種不同設計,由手指的擺放的方法區分。
茶壺:待客用的紅茶壺一般是以133ml的倍數來製作,家庭用的壺一般是133 x 4
   即530ml,可是由於茶葉會吸入水份,所以一般無法倒出四杯而約只有三杯的份量

茶包是由英國人發明的,大概在1890年代開始流行。

舊式的英國茶包是用真絲把碎茶葉包起來然後用尼龍繩密封,茶包的主要用途是方便人們只有茶杯也可以喝茶,所以很多人認為那是當年英國生活節奏開始急促、大家不再有時間坐下來用茶壺泡茶的產物。

事實上,茶包和茶葉是一樣的,不過因為沖泡方式不同,使得茶的風味有很大差異。

想使紅茶包泡起來好喝,有幾個重點:
 1. 紅茶很易氧化,必須放入密封的容器內保存
 2. 必須以剛煮沸的熱水沖泡
 3. 為免香味散光,浸泡時須蓋上茶杯蓋






沖泡紅茶的基本方法
原則上一壺紅茶只會泡四杯量的茶;傳統茶會中,若已經倒了四個杯子卻仍有茶留在壺內,餘茶是不可以供給客人、而必須連最近一滴也倒入備用壺內的,而人數多於四則不在此限。


1.使用200ml的量杯,將四杯份量的水倒入鍋加熱 ;待沸騰的水冒出硬幣大小的泡後,再加熱3分鐘令水達致最佳溫度。

2.茶壺先用溫水泡過,再倒入熱水。

3.在加水之後放入茶葉(800ml的水須加入大概4.5g的茶葉或3g的碎葉)

4.蓋上壺蓋浸泡,1g的茶葉須泡大概一分鐘。

5.將紅茶經瀘茶器倒入杯子。





茶種的調配
在英式紅茶的沖泡學問中,我想最重要就是茶種口味的調配了。

市面常見的紅茶茶葉大概有10種,哪種可以加牛奶、哪種可以加水果/果汁、哪種應該用香料薰過才喝,
還有不同的茶葉混合(blend)時的比例,都是有明確的規定的。

例如,最適合沖奶茶的紅茶為阿薩姆茶Assam,含少於15ml牛奶的奶茶被稱為淡茶,而多於30ml的則是濃茶。(事實上正統英國奶茶的調配方法,一向有諸多爭議:雖然大多數歐洲品茶家認為牛奶必須是冷的,但仍有部份英國人認為牛奶也需要加熱;另外到底是先加茶,還是先放牛奶也成了辯論題目;不過,唯一肯定的是,糖必須在最後才放。)

檸檬紅茶其實起源於美國的--英國傳統的沖泡方式少會直接加檸檬,若然要為茶葉增添果味,常用的做法是先用橘柑類果皮或果油薰香紅茶再泡,所以,能加檸檬的紅茶幾乎就只有肯亞茶Kenya、和一部份的錫蘭茶(以低地為主),五六滴檸檬汁可以引出香味;但像大吉嶺Darjeeling和伯爵Earl Gery等濃紅茶,檸檬酸則會引起苦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