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捕鳥蛛 (Tarantula)

喜歡玩Animal Crossing的朋友剛提到Tarantula我不知道是什麼
可是查了字典之後,發現是種令我有很多回憶的小動物


套用另一個朋友的話則是「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喜歡這些動物的時候」

※內有蜘蛛圖文介紹,有節肢動物恐懼症者勿入






捕鳥蛛 (Tarantula)
  原蛛亞目Mygalomorphae.捕烏蛛科Theraphosidae
  --泛指一種多毛、體型龐大的蜘蛛。

 


基本資料:
體型:展足長度平均為8 ~ 30cm;體重平均90g
   世界紀錄最大的捕鳥蛛為一隻亞馬遜巨人食鳥蛛(Theraphosa blondi),身長33cm、重量150g

外表:非常多毛
除一般毛髮外,某些捕鳥蛛腹部或足部末端有鋼硬的螫毛,遇到危險時可向空中噴射螫毛;螫毛雖然並無帶有毒液,但可導致全身發癢,嚴重者會有發炎現象,另外,有很多捕鳥蛛會以螫毛劃分領土。
第一隻長有螫毛的捕鳥蛛是於十五世紀時在美洲發現的,在此之前,不論是歐洲、中東及亞洲都沒有發現此類蜘蛛;而沒有螫毛的蜘蛛,一般比能使用螫毛保護自己的同類帶有更強毒性、也更有攻擊性,演化的奇妙可見一班。

顏色:大多數為深黑色,但亦有少數會帶有極鮮艷的色彩
  例如色彩艷麗如其名的 金屬藍蛛(Haplopelma lividum)
    黑白橫紋的 斑馬腳蛛(Aphonopelma seemanni)
    整個腹部為鮮橙色的 委內瑞拉紅綠燈(Chromatopelma cyaneopubescens)
 



野生型態:
捕鳥蛛極為長壽,雄性平均年齡為12- 15歲,而雌性比雄性要活得更久,平均年齡為30歲,世界上錄得最長壽的雌性捕鳥蛛則整整活到是49歲(大部份雄性捕鳥蛛的幼年期都非常長,大部份都要花2-5年才會進入成年階段,有的更要花10年以上,而雄性捕鳥蛛一旦成年就只能再生存一年半左右,所以都會盡快交配)

捕鳥蛛生命力亦非常頑強--作為折肢類動物捕鳥蛛會定期脫皮,單靠水及吃下自己退出來的皮,一隻成年的捕鳥蛛就可以在半休眠的狀態下存活兩年左右。

已知的捕鳥蛛有差不多九百種,喜熱帶乾濕季氣候,主要棲息於一些低緯度地區例如南亞、大洋洲、南美洲和北洲;捕鳥蛛分為「挖洞」和「樹棲」兩種生態(但對比一般蜘蛛而言很少會爬上高處,腹部較大,所以常有從高處掉下跌死的情況)。

全部捕鳥蛛都可以吐絲,但並不常結網,牠們絲網有兩個主要用途:鞏固居住洞穴的內壁 和 作攀爬工具;少量捕鳥蛛懂得在狹小空間用網架設陷阱,可是多數情況下都會靠體型及速度身體力行捕捉獵物,事實上,巨大的捕鳥蛛可以輕易捉住小鳥及老鼠。



寵物
因為其顏色鮮艷、毫不挑食、無臭味及低毒性的特性,捕鳥蛛是其中一種非常受歡迎的另類寵物,就大玫瑰蛛Grammostola rosea和墨西哥紅腳蛛Mexican redknee等等的品種而言,牠們對人類的攻擊性幾乎可以說是零;世界上應該還沒有過因被捕鳥蛛咬到而致命的例子。



和「狼珠」的混淆
「tarantula」一詞起源自南意大利的 Taranto小鎮,最初是當地人用來形容和捕鳥蛛毫無關聯的另一種大蜘蛛:狼蛛 (Lycosidae);當歐洲人開始探索美洲和非洲時,他們開始使用這個字來形容和狼蛛差不多大捕鳥蛛,導致詞義的改變。

事實上,狼蛛體形平均要比捕鳥蛛小而且多樣化,展足長度從1~30cm不等,非常擅長奔跑和攀爬,肢體光滑沒毛,多數依賴保護色獵食所以沒有鮮艷的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