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整理】以前寫過的隨記 - 上

最初開始寫網誌時,都是寫一些類似評論和短文的隨記。
總之就是生活有感之類吧。
這次搬家,覺得把它們刪了也可惜,於是決定整理了一下重新貼上來。


 
 
當然、太過不堪入目的就已經回收了(吐舌頭)


「費洛蒙」Pheromone
  生物之間傳達性訊息的激素,無味無嗅,除了在不知不覺間吸引異性(和同性)外,還有調整生物鐘、情緒和生理狀態的效果。
  「費洛蒙」是春藥,但是它沒有春藥的最大副作用--罪惡感,因為它是自然的。
  「費洛蒙」的影響可視為一段關係的開始,不論是友誼、愛情、還是仇恨,它是緣份的實體。
  「費洛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人對你一見鐘情;有人不管你是如何魅力非凡、國色天香,就是視你如死物,冷若冰霜;而言一個人,未必只受一種「費洛蒙」吸引;相反,兩個性格各走極端的人,所散發的其實是同一種味道的「費洛蒙」。
 
 
 
「集中營」concentration camp
  我們很大程度上、活在集中營。
  這裡有政治犯、猶太人、吉普賽人,有什麼人都有,而即使你多討厭,也沒法逃離這固有的生活圈子;同時,這封閉的空間令謠言變成無法淡化,越傳越錯是惡性循環下的必然產物。精神上被餓死、毒氣殺死、細菌實驗病死...最慘痛的是以為逃脫,卻又被發現重新囚禁。
  從1937年到二戰結束,曾有50個國家的超過25萬人先後被關押在德國布痕瓦爾德集中營,其中5.6萬人死於這裡; 雖然,盟軍在1945年4月11日解放了這裡,但事實上它的形式、性質依然深扎在人類的本性中。
  到底,Open The Mind是不是真正的逃脫方法?或是如埃及神秘學所言,歷史只是不斷重複而已?
  『也許有一天兩人會分開,但還是在一起,一起存在著,用不同的形式,合一的一起存在,回到空無或什麼的,但還是會永遠存在的,不斷的創造著創造出自己是誰最宏大的規糢的版本,不斷進化跟創造的過程。』by川原達小說《男人與男孩》
 
 
 
「商業化」Commercialize
  字義:使商業化(以達到盈利目的);供應市場;使商品化
  商業化社會精彩之處,在於生命的色彩與灰調皆伸手可及,平衡地存在於人心。
  記事本有記筆記的、記食譜的、記嬰兒進食習慣的;賀卡有祝賀生日的、祝賀買車的、祝賀離婚的;巧克力有給成人吃的、給兒童吃的、給寵物吃的...
  商業產品的多元性,每每吸引人把無用的垃圾一次又一次的買回家,而且是抱著 "只買一次不會浪費太多" 的心理。
  到底在這個因為色彩太多而人們心中只有灰色的時代,在聖誕節時非常苦惱買什麼給一些並不熟悉的人的時代,人會呈現怎樣的狀態? 是不是就如《情與中國文化》的作者吳森所說,我們需要多一點愛? 或是如日本網路天后田口藍迪小姐的經典名著<<連消費都不再有快感>>所說,在這個什麼都很難帶給人快感的社會中,的確同時存在著悽慘和幽默、極為無聊和非常神聖。
  我不太想要鵝毛當禮物,但,現在或許是我們想想物輕情義重的真正意義。
 
 
 
「永恆」Eternity
  沒有永恆的噩夢嗎?
  是的...隨著肉身灰飛煙滅的瞬間,一切痛苦歸於虛無。沒有不衰落的文明;就連神明、也有被遺忘的一天--公元8世紀,每天都有人類鮮血獻祭中美洲Huitzilopochtli神廟,現在連頹桓敗瓦都已經沒有了。
  敗在時間的流逝下...
  但是,就是有些人相信,永恆存在廣大的宇宙中。
  相信著,我們的愛會藉人類遺傳因子,無限伸延下去。
  相信著,曾經認定的信念,會影響到命運之輪運轉的方向。
  就如《星期三的糕餅課》中提到:「山上的小教堂傳來鐘聲...在世界上有些事就如童話一樣,是永恆不滅的吧?」是的...放在心中,就不會忘記了吧......?
 
 
 
「閃現」gleam
  釋義: (火柴、反射面等的)閃光,發光,閃耀;(黎明等的)微光,弱光;(感情、智慧、希望等的)瞬息的一現;隱約顯現[出現],閃現。
  一直無法忘記<<銀河英雄傳說>>第廿章的篇名--隨風逝去的日子;曾為有過這種快樂的日子、以及無法挽留時光的流逝而痛苦。而然,當過去所愛在庸碌的生活中「閃現」時,它所綻放的光芒,已不是”愛”,而是”感情”。
  冷靜過的熱情,更令人有充實的感覺。
 
  
 
「流星」meteor
  【天】流星;隕星;大氣現象
  塵埃和固體塊經歷經歷數千萬光年旅行,擦過大氣層,最後只化為數秒肉眼可見的光輝。 有種東西,並非生存必須,亦是無法看到就會遺憾終生,可是它一旦出現,會比那日夜盼望的...更驚喜。
 
 
 
「謠言」
  「謠言是在現實中不斷重演的故事,因為在大城市裏存在著所有的組成元素,因此它隨時可以依照程序組合起來,就像在試管裏進行的化學反應。」- 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
  然後配合另一句名言:
  「肥皂劇就是把美好的家庭毀滅給人看,然後再循環再做的物品。」- 莎士比亞
  還真是絕妙。
 
 
 
「黑暗」shadow  或稱為dark side,當然,是人性方面的...
  分析心理學派創始人榮格,曾被稱為歷史上少數"以寧靜的心靈洞悉自己的黑暗"之人;shadow仍是他所提出的集體潛意識中的其中一個原形,而他同時認為人一生的方向或努力的目標,都是以「看穿人格的秘密」為宗旨;但...
  你能承受發現自身黑暗之後的噁心、還有恐懼嗎?
  你不但會發現,自己毫無道德的一面,有如《東京巴比倫》櫻塚星史郎一樣,無法分辨人與件有什麼不同;而且更會像《GOTH―リストカット事件》中的”我”一般,感到”傷害”和”殺戮”的快感(不論是別人或是自己)。
  占星術中,第十二宮雙魚座主管人的「隱秘」--例如「不為人知的欲望」與「無意識的自我傷害」,當這種情緒從心的感情之杯滿溢出來時,是否會如Hulk所說,破壞是很有快感的?習慣了自己的「黑暗」之後,再看世界的「黑暗」會覺得很有趣,因為常感覺到心理有股狂暴,想要戳破這虛偽的世界,毀去自己也無所謂。
 
 
 
「流行」Fashion  
  時尚、潮流、今期流行...
  每個人都要標榜獨特、每個人都要標榜入時,學生們不願意穿校服,說沒有個性;事實上,「流行」只是另一種制服而已。街上每人都穿著同樣的款式,mass production之下的產物連顏色也相似得可怕。如果Marshell McLuhan在生,他一定會驚嘆世界因為「流行」變成global village。
  而無奈的是,那麼不適應、甚至天生不適合「流行」的人,最近會被視為怪人。
 
 
 
「藝術」
  藝術,無可否認是一門特權階級才能接近的東西,因為欣賞任何類型的藝術,都先要陪養對「美感」的觸角;而良好觸覺(或稱為角度),又需要年月的陪養,畢竟一朝一夕是無法達到那種深度的。
  為什麼沒有法律明文禁止藝術白癡進gallery的呢?
 
 
 
「郵件」
  「郵件」可分為”傳統”和”電子”兩種,而且有時同樣討厭。
  電子郵件有延遲性,只要對方不開郵箱,就等於一世也收不到,不過有時郵件失蹤,是伺服器提供者出現錯誤的機會比較大;傳統郵件有更多更多延遲性,由最短的兩天平郵到一星期到洲際郵件,而且往往拖得最久的,則是你的溝通對象花上個半年寫兩頁紙給你;加上因為沒有會預期你在內寫一些急事,所以完全沒看清楚你寫的內容、又亂七八糟說一堆你完全不明白的事的人,比比皆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