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女兒節:雛人偶和食品

題外話:最近發現,連日本的網遊內出現的雛壇的擺法都是準確無比的。
    日本人對自家文化的執著還真是恐怖到一個境界啊。


擺飾雛人偶
父母會為家裏的女孩子設置階梯狀的「雛壇」擺放娃娃。
這種娃娃在日本被稱為雛人偶(Hina Ningyou),而擺飾方法也非常講究:





普遍的雛壇有七階,共十五個人偶、各手持不同的東西,旁邊也擺設不同的飾物,
因為日本人視奇數為吉數,所以想經濟一點也可以選擇階數較少、如五和三階的台子。


七層雛壇的標準擺飾方法:

  最上層(金色屏風)
  穿著衣冠束帶的天皇及穿著十二層單衣的皇后,或
稱為宮廷人偶。
  他倆中間放置著一對乾淨白底插著花的瓶子,左右擺放稱為ぼんぼり紙燈。

  第二層

  三名宮女,由右至左分別手持長把酒、酒杯、及酒壺。
  在宮女的中間又擺有兩個高腳盤,放著的是日式糕點 。

  第三層
  演奏音樂的五稚童。

  由右至左拿的樂器分別是蕭、笛子、小鼓、大鼓、及太鼓 。

  第四層
  隨從。
右為左大臣,左為右大臣;左大臣通常是老公公,右大臣則是年輕人。
  隔在他們倆個中間放有菱形粘糕餅、彩色米餅和白酒。

  第五層
  三名僕人,因人偶的種類不同而手持各種東西。
  而在三名僕人兩側,
右面放櫻花盆栽,左面置柑桔盆栽。

  第六層
& 第七層
  女孩的嫁妝道具和家具,像小型的梳妝台、衣櫃、鏡台、茶道具、剪刀箱等等。
  牛車、籠子或轎子。

← 擺出來就是這個樣子。
 價錢不菲,從二十萬日元到六十萬都有。


女兒節的人偶一般在三月三日前一至兩個星期內的吉日開始做準備。

最重要的是,一過三月三日就必須趕緊把人形收起來(有些則說是三月三日之後的第一個單數吉日、即三月五日),否則,人們相信這會影響到女孩子的婚期,擔心將來女孩子很難嫁出去。









一些地方除了雛壇、雛人形之外,還會依習俗放上別的裝飾;如以線球手藝聞名的柳川,在女兒節就會擺放由線球和填充娃兒組成的裝飾吊串。



女兒節的應節料理
人偶壇第四階上的兩名隨從中間,放置著菱形粘糕、彩色米餅和白酒。
這些都是女兒節的應節食物。

女兒節的菱形黏糕是由紅、白和綠色三層。
至於為什麼是這三種顏色,在日本各地有著不同的解說。

最普遍的是有益健康的原因:紅的部分是用無花果染色成的,有著解毒的作用;白色米糕降血壓,而綠色的草餅則有助於提高造血機能,整塊可說就是古代的健康食品。

也有人認為這代表的是春季風光:粉紅是桃花、白為雪綠如草,初春時翠綠的草在殘雪下開始萌發,而抬起頭就能看到樹枝上的桃花...此外,在日本綠色代表長壽,白色指純結、紅是驅魔辟邪的顏色,都是帶有節日祝願希冀的顏色。

最後,民間也有流傳一種很好笑的傳說:其實菱餅並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只是古人覺得把單是綠色的草餅奉上給來道賀的親友有點寒酸,於是硬是要在上面疊上紅白兩層的米糕而已XD

總之,紅白綠這三個顏色已經是民間的不成文規定,其他食品有時也會遵循這個原則。
(如下圖是岩手縣某壽司連鎖店在女兒節限時發售的 "菱壽司")


至於白酒,既可以活血,跟桃花的紅白相間也代表喜慶的意思。

這天如果家中有未滿周歲的女兒,母親的就得準備在飯上添加許多魚介蛋絲等的「花壽司飯」還有「蛤蜊湯」,招待來慶賀節日的親朋好友們。

「花壽司」因為看上去鮮豔華麗,很適合女兒節的主菜;「蛤蜊湯」象徵女性對愛情的專一,因為蛤蜊的貝殼都是兩片兩片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不同的殼一定無法密合,藉此也表現女孩子的貞操(而這個時期恰好是蛤蜊盛產期)



+伸延閱讀:
 女兒節:歷史與起源
 女兒節:傳統與現今日本社會
 女兒節的菓子特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資訊,我的報告得救了!!XD

匿名 提到...

資訊我也借走了非常感謝m(_ _)m

lancelthebard 提到...

>> 匿名
啊啊沒關係反正是網路上的公開資訊(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