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女兒節:歷史與起源

舊家文章轉移
女兒節快到了,這篇先丟過來XD

什麼是女兒節?
在日本每年的三月三日是女孩們的節日,稱之為「女兒節」或「雛祭」(Hina Matsuri),
而舊曆三月初正是桃花盛開的季節,所以又名「桃節」,雖然明治維新以後日本改行陽曆,
所以女兒節的日期也改成了日本桃花尚未盛放陽曆三月,但名稱依然不變。


女兒節的歷史由來
在公元八世紀,日本平安時代的首都平安京(今京都),不論在文化、藝術都深受當時中國唐朝影響,來自大唐的物品都被視為奇珍,殿上人如果不會吟誦唐詩則無法在宮廷立足;在這種風氣下,當然也會引入不少中國的習俗,包括上巳日的「曲水流觴」--在舊曆三月初的巳日,人們要在水邊喝浮著桃花瓣的酒,並用紙製作人偶,意思是將自己身體的穢氣和污濁轉移到人偶上去,並讓人偶和各式各樣的供品隨水漂走以祛邪,漸漸地這種人偶就成了祈求孩子健康和平安的象徵。

女兒節流傳到十三世紀室町時代時才逐漸統一在三月三日過節;到了江戶中期,幕府正式將每年的三月三日定為女兒節,使得這節日在庶民之間盛行起來,然後大概要到明治時期,人偶、菱餅和其他過節用物才開始被商品化,繼而產生現在看到的全國性普及。




日本民間都會有不同的慶祝活動,最普遍的由女性主持的大型點心茶會,讓附近的母親帶著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小女孩參加,有時也會舉行像是琴、舞蹈、工藝刺繡或茶道之類傳統女性技藝的比賽。

一般活動是在三月二日的黃昏開始、到三月四日的中午結束。

而某些地方團體更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例如:
  • 東京都臺東區2日在隅田川邊舉辦放流人偶的活動。
  • 東京附近的千葉縣勝浦市的女兒節活動從2月23日一直持續到3月3日。活動期間,約有兩萬五千個宮裝人偶把市內的車站、商店、郵局、神社和觀光場所裝扮得富麗堂皇活動期間還有傳統工匠現場演示人偶制作,觀眾也可以體驗人偶制作過程的部分環節。
  • 群馬縣著名溫泉鄉草津町會用高低錯落堆放的雪人代替了通常紙制或絹制的人偶,上千根蠟燭搖曳的火焰營造了夢幻般的意境。
  • 2006年3月3日,迪斯尼樂園邀請了303名來自日本各地的“民間公主”與米老鼠和唐老鴨等卡通人物共度傳統佳節。2007年,東京迪斯尼樂園更是早早推出了“公主世界”等系列活動。




    +伸延閱讀:
     女兒節:雛人偶和食品
     女兒節:傳統與現今日本社會
     女兒節的菓子特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