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整理】以前寫過的隨記 - 下

這些隨記大部份都是寫於05至06年之間的
老實說自己現在也不會寫這類的東西(太厚顏了寫不出來|||)

我想,即使有去舊網誌參觀的人也絕對不會把這種塵封之物挖出來,
所以想看現在應該是唯一的機會,反正立即就會被洗下去的了XD

其實,我覺得自己真的寫得很好(拖出去)
 



 
 
 
「收藏家」collector
  收藏是學習的過程。
  板板塊塊互相映照,餘光是它們所有的共同性,還有那細不可察的差異。
  收藏是一個總體的構成。
  瓶瓶罐罐,聯成無形的網絡,彷彿有張力般向外伸展,吸引著其他同伴。
  隨著時光洪流的沖刷,有點磨損的表面顯出它們的無價。它們是罕貴的,它們是獨特的。收藏品要像夢想、或是自身的優點,不陳列出來將會失去其價值;不在適當的時機、讓想看的人看到將成為遺憾。
  因為,束之高閣最後的結果,恐怕是淪落得連主人都會忘記它們的存在。
  在整理時,你會勾起那被密封在玻璃器皿中的一段段回憶、那得到收藏品時會溢出來的滿足感嗎?
  
 
 
「關係」relation
  小時候,「關係」就只是關係而已...很簡單的「親戚關係」......或者,年紀再大一點,就會變成「人際關係」甚至「團體關係」了吧?再久一點,就會明白什麼叫做「身體上的關係」,然後、很多年之後,它們如果有發酵成佳釀的話,就會有「故事」向兒孫們敘述。
  就這樣概括了自己的人生,還真是不負責啊。
  面面俱圓的人,不會有時間去品味單一段關係之中的甘苦。而且二十一世紀中的交往,即使是打開心扉,也不要愚蠢地預期能看見真誠。即使是沒有利益瓜葛、沒有虛偽欺騙,文化沙漠中的友誼從來都乏善可陳。
 
 
 
「視野」eyeshot
  當置身平原時,才會明白:天空還是很廣闊的。
  只是,城市中那會斷裂雲層的摩天大樓,阻擋了你的視線;即使身處七十層樓的高空,還是看不見朝暉夕暇,因為八十層的建築已經比比皆是。一直以為天色改變只是名畫的誇大,卻忘了曾幾何時,那景色的的確確、在心還不會被迷惑時,已經曾經在眼前一閃而過。
  是的...再也不會忘記,今天在平原看到的漂亮藍天。雖然有一天,還是要回到沒有天空的城市;但是,一定會把記憶深深烙在心中向未來進發。
  「天空還是很廣闊的。」
  必須有這種胸襟啊!!
 
 
 
「濃度」consistency
(液體等的)濃度;黏稠;堅硬;堅硬度
  正如生活在海水環境的魚,是不可能在淡水環境中生存一樣...在高濃度環境長大的生物,如果一直泡在濃度低的水中,即使能苟延殘喘地呼吸,也不能正常地進行牠們的生命週期。
  有可能連腦細胞裡的神經元都會流出來。
  靈感會休眠,自我會無聲無息的消失,在那淡得一點味道都沒有的水中。什麼適應、改變都是假的,只是沒有發現腦袋在退化、然後溶化的人編的謊言。
  我想要一杯海水...不,加了人造鹽的水都可以。 
 
 
 
「創傷」wound
  結了痂的傷口,如今又在隱隱作痛。感覺到、寒風擦過傷口嗎... 看著那被稱為「智慧的液體」的血水滲出,的確是會痛吧?終於止住了血又如何?血清在裂開的皮膚上,形成了醜陋的、令人焦慮到想撕掉它的黃色塊狀物;終於隱約看到了新生的幼嫩皮膚細胞,又可是希望的開端?
  現實一次又一次伸出他不帶私心的手,觸碰那明明收藏得很好的傷口。
  接著,就會發炎吧?小心奕奕的處理著,祈求它不要擴大變成病毒入侵。
  別人說:「不要在乎傷疤,它會使你成長。」
  我說:「很痛的,你知不知道?」
  而且.... 太久不好的傷口,會變成經常發作的舊患的......
  
 
 
「憧憬」
  如果連字典也無法定義這個詞組,那人面對這種感情,又要如何自處?
  「憧憬 是距離理解最遠的一種感情。」by藍染 惣右介
  為什麼要如此愚蠢,到那一天才明白呢?這既傷害被憧憬者,又衝擊憧憬者的道理...
  即使被愛,大概也可以拒絕。但被別人無理地憧憬著的你,會痛苦吧?如此貼近,卻又無法讓對方理解自己;而且更因為怕令對方難堪,而不能開口說明。可是,忍耐一旦到達極限,「不被理解」就會化為「壓力」,進一步變成厭煩,把友誼推到不復修補的死地。
  所以...幸好,我一早已經變得不會憧憬任何人了。
  沒錯,是「幸好」,不是「悲哀」。因為我太遲才明白這個道理了。
 
 

「不可意會」impalpable
  「將愛形容為美麗的是不了解愛的人。
  將愛形容為醜陋的是自以為了解愛的人。」
  以上為絕佳例子,說明什麼東西總讓人摸不著、理解不了。是複雜的語句讓人不能了解嗎?還是把「了解」寫成「瞭解」,你會比較懂?也許你會承認,是語句在你心中引起太多疑問,而不是你不同意語句的立論吧?畢竟每個人心中都有幾百到幾十萬平方米的灰色地帶,也有幾百到幾十萬個沒想過的問題。
  沒關係。
  不需要刻意追問作者在想什麼。
  就安靜的看下去吧,反正沒人類會直接把心中的想法直接說出來的。小說作者...我應該說是「他們偶爾也會害羞嗎」?只要把在心湖泛起的問題,一個個按部就班的想清楚,不但你可以看到真實的自我,作者的原意也會現出原形。
  你又是人,他又是人,想法哪會有很多差異!
  

 
「絕望」Despair  
The term despair, when used by existentialists, refers to the fact that all the choices we make are based on uncertain information and an incomplete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The one proposition that unifies all existentialists is that existence precedes essence, which means that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human nature or an essential character that is natural or determining for human life. Because there is nothing compelling human lives, all actions are choices.
   So, do you understand? Do you understand despair is not painful. It is only endless.
  「To you, everything that's going on in the world looks phoney, doesn't it?」 by J.D. Salinger
  「I am the machine that shows you the world as i, alone, see it.」by Dziga Vertov
  It fails. So the pure, innocent mediator grew dejected at the base nature of the social system, and he turned mute.
  「Yes. And i become the vanishing mediator. Just like an author whose exsitence is emphasized by the fact that he rarely puts out new works. In other words, by disappearing, it acts as a regulating medium for the dynamaism of the social system. In the end, it vanishes, leaving traces of its existence neither inside nor outside the system.」by Fredric Jameson
  「Even though i knew the words, i didn't believe it until i saw it with my own eyes. Who knew that the absence of an origianl would produce copies without an original?」by Masachi Ohsawa
  We never break through the MATRIX of LIFE CYCLE, to peep the secret of being. People in four dimensional space are soaked in despair, if they realise this helpless situation.
  We seldom perceive the messages that disseminated by the "mediator".But, for those who can perceive, would experience happinesses, and even become one of them.
 
 
 
「世故」worldly
  在有人努力地變得更世故、更圓滑的時間,也有人做著相反的事。
  身披憤世嫉俗外衣的小丑,在傀儡們日復一日相同的軌道之外,跳著不規則的華爾茲。
  偶爾,傀儡會想:小丑是真的隨心而行、還是故意奇裝異服引人注意。
  可是每當他們想把頭伸出圈外,一窺小丑的秘密,由上而下的木偶絲都會拉扯他們前進,久而久之他們失去了好奇心......小丑,大概是有害的。
  偶爾,小丑也會想,他們不會無聊嗎?每每在固定的角度看世界。
  於是他們跨進傀儡的世界,結果鞋跟不慎踏到傀儡,但是他們驚恐地發現,傀儡只顧演自己戲而不會喊痛......他們原來是沒有知覺的!
  不聽不聞不看不說,原來就會減少磨擦。
  當又有一個小丑跳到筋疲力竭,把自己華麗的外套丟在地上、躲進傀儡群時,你有沒看到其中一個傀儡會撿起它,開始跳舞?還習慣了被絲線勾住的傀儡,根本追不上小丑的拍子?
 
 
 
「筆名」pseudonym
  假名;筆名;雅號
  在筆名背後,隱藏著寫作人成謎的真面目。
  或者,脫下本來的身份,再驚世駭俗的故事,也不用擔心被世俗白眼。
  筆名是門帳。只可以藉門帳上的繡花圖案,幻想後面那人的相貌、個性,猜測那不為人知的寫作目的。
  而然,人會挑自己喜愛的圖案...筆名,你下意識會選反映內心的吧?即使換了名字,思考的仍是同一個腦袋,筆名只是你的分身,不是另一個人。
  如果是血淚,一字一句都會有那種辛酸味吧?
  逃不了的...Anagram或是Initials都沒有分別。
  寫下的心情,還有被什麼人看到,都是千絲萬縷的命運之線。看不懂的也沒關係。有緣的、就會看的懂......
 
 
 
「藝妓」geisha
(1)芸妓。主に関西地方でいう。
(2)歌・踊り・三味線などで宴席に興を添えることを業とする女性。
(3)歌舞伎の若衆
  蝴蝶的髮簪花、友禪和服,還有更紗布的腰帶。
  似笑非笑的嘴角,持杯的動作永遠那麼風雅。
  為身花魁,難道就會比較高貴?
    身不由己的浮沉風月場所,難道就會有看破紅塵的智慧?
  彈著三味線,或者是月琴也無所謂,客人會了解嗎?
    即使舞步錯了,只要臉帶笑容,付錢來尋芳的人也不會發現的。
  漂亮,如人偶般,是完美的漂亮。
  那你的心,是不是仍然收藏在那寶貝的化妝盒內?是不是,仍然期待著什麼?精緻的茶果,仍然會令你露出少女般單純微笑吧......
  即使只有自己明白也沒所謂
    千挑萬選、身上彩繪錦的繡花花語,正是你的自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唷!(衝~~~~撲)
我已經把link貼上blog公佈天下(毆)。

lancelthebard 提到...

呵~歡迎過來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