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冷知識] 海鞘Sea Squirt

認識我的人就會知道,其實我很愛搜括冷知識ヾ(@゜▽゜@)ノ
聽到不懂的名詞總會記下來去查字典查百科全書。

雖然被不少人說過多此一舉, 可是當自己切實地坐下來找資金時,
卻驚覺很多文章都只是被剪切下來、然後轉貼再轉貼而已。
就「量」來看,網路上的資料其實沒我們想像的那麼多...
 
 
海鞘Sea squirts屬於脊索動物門、尾索動物Urochordata亞門

 身體中空,有兩個用來排水的開口
 體外被有一層被囊(Tunic),又稱為被囊動物Tunicata

海鞘形狀很像植物,但其實它是是動物--若用手指觸動海鞘,它就會從出水管孔射出一股強而有力的水流,然後由原來的挺立狀態而綿軟倒伏。



海鞘出生時,不單有視覺器官、還有咽部有成對的鰓裂、可以自由移動的尾部、和一條帶有直達身體前端的神經管的脊索,只是數小時後,它的身體前端就漸漸長出突起並吸附在其他物體上,尾部會逐漸萎縮以至消失,最後只留下一個神經節。

脊索乃是高等動物的標誌:從小到大的變態都與進化的方向正好相反的海鞘,生物學上稱為「逆行變態」生物;當亞里斯多德看到其簡單的成體時,曾誤以為海鞘是軟體動物,但俄國生物學家Alexander Kowalevsky就從牠的胚胎發育過程中發現幼蟲擁有脊索,這樣使海鞘跨入了脊索動物的行列。


多數人知道,蚯蚓遇到危險時會自斷尾巴逃生,因為它的尾巴還會再長出來,而水母和海綿亦有同樣的能力;以前科學家認為只有這些簡單的無脊椎動物才有再生的能力,但2007年中,以色列的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Botrylloides leachi的海鞘也具備這種能力,在暴風雨中就只有一條血管存活下來的海鞘,二個星期之後就能再生成一隻具有生殖能力的長成年海鞘,進而再生成整個群體。

其它動物觸發再生的訊號是從中央點傳送,但是海鞘卻可以從許多個位置出現,顯見海鞘的再生能力很強;這個新發現有助於人類尋找脊椎動物已失落或被抑制了的再生能力。
 


海鞘廣泛分佈於全世界海域,約有1250種,從潮汐到千米以下的深海都有它的足跡;行單體或群體生活,成體附著於岩石、防波堤、般舶和海底,並利用籃狀濾食器濾食浮游生物。

除了專業學者外,一般人很難從圖鑑書籍中學習海鞘種類的辨識,但海鞘綱(Ascidiacea)的基本型態,卻不外乎分成單體(Solitary ascidians)與群體(Colonial ascidians)兩大類;單體海鞘為獨立的個體,而群體海鞘又分群居群體海鞘(Social ascidians)與複合群體海鞘(Compound ascidians),前者個體各自獨立、個體有自己的被囊,但彼此基部相連,後者群體出芽生殖形成,群體共用被囊,個體則各有獨立的入水口,但出水口則集中合在一起。

海鞘在食物鎖中有兩大重要的功能:第一、海鞘能協助保持水流暢通,體積為3cm的海鞘在一小時內就能吞吐一公升的水,第二、進食微生物的海鞘的排泄物能成為其他水中植物的肥料。

但海鞘過量繁殖也會做成嚴重問題:在2005-2008年之間,美國與加拿大接壤的Georges Bank中的海鞘數量就增加了75%,這令同以捕食微生物的魚類無法生存,同時海鞘亦霸佔海床、減少其他動物可以棲身的植物,嚴重影響捕魚業。


可食用的海鞘只有一個種類,學名為Halocynthia roretzi;在日本和韓國的一些地區這是歷史悠久的的食物,食法多變,同時也有不少人工繁殖場。

日本戰國武將伊達政宗就是一位海鞘的愛好者,他甚至嚴令家臣「吃海鞘時也必須喝裡面的液體」;據說海鞘中心有類似水的液體,進食海鞘料理時喝了這液體再去喝水,水會變成甘露;如果喝了液體再去喝酒,二級酒會變成特級酒,所以海鞘刺身就成了一種普及的下酒菜。(圖:海鞘刺身)

儘管其其可食部分小,但海鞘擁有一定的食療作用,其提取液有多種生物活性,包括其體外對腫瘤細胞的細胞毒殺活性和其體內抗腫瘤活性以及免疫調節活性;另外,人們還從多種海鞘中分離出了生物鹼、活性膚、聚醚類、大環內醋類、枯類及多硫化物等多種具有明顯細胞毒殺作用的物質。

2 則留言:

mano 提到...

看到伊達政宗的時候我爆笑了(喂
(對不起最近都在看戰國系列XD(自巴
不過對第一張圖的感想也是:看起來好好吃哦...w(憨笑(住手

只靠一條血管活下來感覺上有點獵奇而且好痛(?
真是種神奇的生物然後東方人果然無所不吃...(被打凹
(認證碼是sednes...sadness 冏?(想太多

lancelthebard 提到...

>>真野
伊達似乎真的是海鞘名人
查資料時就不停看到他的名字(爆
大推東方人果然無所不吃XDDDDD
可是感覺上海鞘好小隻,吃不飽耶

獵奇啊...所以證明....自然界其實也是很獵奇的
自然系獵奇大好(被打死

BLOGSPOT的認證碼真的超奇怪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