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女兒節的菓子特集

女兒節資料的壓軸篇~~~ヾ(○゜▽゜○)

之前寫有關女兒節的雛人偶和食品時,
提到過以菱餅和蛤蜊湯招待客人等傳統。

最近又在雜誌上看到幾款相當流行的菓子
外型既華麗又可愛,
所以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下。



雛の袖
一種粉紅淺青的求肥(年糕的一種)、包著濕濕的豆餡或櫻花餡的生菓子。
通常是和抹茶一起食用,是茶館的常見甜點。

三月春到櫻花開,樹木發新芽,所以粉紅淺青配色的雛の袖本來就是象徵新生,
加上傳說中春季女神佐保姫的衣擺就是這兩種顏色,於是又再令這種菓子增加了不少春日氣色了。


不過因為各地的氣候風俗不同,日本北陸有些地方春天比較遲三月還沒溶雪,所以也有不少繪卷把佐保姫的衣擺畫成純白色,於是市場上亦有各種各樣的雛の袖出現;下圖所有的都是可以在日本甜品屋買到的雛の袖,總之不是粉紅就是白色吧?!





雛の金花糖(きんか糖)
金花糖與一般的「金平糖」是不同,它的製作方法是把冰糖煮溶後倒入模中冷卻成想要的形狀,再在表面染上顏色或繪畫圖案,所以糖本身是中空的。

傳統的金花糖是「鯉魚和蔬菜」的組合,象徵春天海產和山產都豐饒,此外現代常見的形狀還有花和各種小動物;而鯉魚糖因為與五月五日男兒節所掛的鯉魚旗外型酷似,所以也些家庭在男兒節也會食用這種糖果。



傳說金花糖是始於金澤越野地區,在一八六二年左右,菓子文化開始在武士家之間流行,而因為金澤越野的武風興盛,節日也喜歡舉行大型熱鬧的慶祝活動(這和崇尚氣質和典雅的京城有明顯不同),所以每逢女兒節都會以大量的金花糖作贈禮,有些人甚至會用金花糖來裝飾雛人偶;現在很多老人家還是會在家中有女兒出生時,把雛人偶連著金花糖一起送出去。

時至今日和菓子成了金澤人最驕傲的文化,菓子製作體驗也成了當地的觀光特色。

只是,整個日本現在只有金澤與京都的少數老鋪會以人手製作金花糖,而且大多數也只有女兒節前夕才看得到,這大概和整組金花糖就需要大約8000日幣有關



基本上隨著現代的商業化
和菓子都已經漸漸脫離原有的傳統樣子、變得種類繁多琳瑯滿目

左圖就是現今女兒節時送禮用的禮盒。
那一疊的就是菱餅的所謂進化版(汗笑
而且,也不是只有三月女兒節時才有得吃。

參考:這個網站就有收集三月時流行的菓子款式




===伸延閱讀===
女兒節:歷史與起源
女兒節:雛人偶和食品
女兒節:傳統與現今日本社會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去日本超市的時候,一進門就看到一個好高好高的女兒節雛壇XD
不知道老外看到會有什麼反應呢(笑)

p.s 我看了之後是很想吃道地的和菓子啦.....= =

小云 提到...

好漂亮!看起來好好吃…(流口水)
真想吃看看道地的和菓子啊~

lancelthebard 提到...

>>EMILY
嘩啊、雛壇你有沒拍下來?
其實我最近在想,是不是所有日本人都知道雛壇的正確擺法?那種第幾層放哪幾個人偶、然後人偶中間又放什麼植物和道具的程序,真的超複雜耶...

老外大概以為那個也是賣的?
你就忍一忍吧(拍拍 ←同病相憐的傢伙


>>小云
你可以吃沒關係!!
因為這邊有兩個完全吃不到的人(嗚)

以前香港也有由日本人經營的地道和菓子店
可是都沒一家經營得長久
個人角度覺得那些都是偏貴
可是老闆說他們在日本也是賣這個價格
所以大概還是日本人捨得花錢吧~

小云 提到...

我...我哪有得吃啊 T^T
台灣的超市只看得到餅乾型的和菓子,沒有上面照片那麼漂亮的,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大哭)
其實我想,我們會覺得貴,應該是日本物價本來就偏高的關係~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