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白色情人節 White Day

休閒的冷知識時間XDDD


白色情人節是源自日本的商業節日
所指的是傳統情人節一個月後的同一天、
即每年的三月十四日。

在當天男性會準備白色或淺白的東西,
作為回禮送給在情人節時有餽贈過禮品的女性。





白色的歷史
白色情人節可以說是由一種糖果回贈的商業推廣活動演化過來:早在五十年代就已經有些零散的糖果店為了促銷,而向男性鼓吹「應該要向在情人節送贈過巧克力的女性回禮」這個觀念,然後於1977年,福岡市博多區的菓子製造商石村萬盛堂將3月14日定為棉花甜日(マシュマロデー),並在當天大肆向男性推廣以棉花糖作為回禮的好處,於是3月14日就漸漸成為所謂的「回禮日」。

不久後,其他菓子製造商亦意識到這個重要的商機,於是在1978年日本全國飴菓子工業協會(全飴協)在名古屋的總部召開會議,成立了一個全國性的白色情人節推廣委員會,經過了兩年的準備,歷史上第一個白色情人節終於在1980年的3月14日正式面世。

全飴協在1980隨後的十年間,每年都籌劃具有獨特主題的大型宣傳活動,比較出名的像是1982的「僕からも、愛」運動和1989的「Two Lips」音樂會,這些活動在關東地區尤其熱絡;雖然這種全國性的廣告在1990之後已經停辦,但是白色情人節在日本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的、家喻戶曉的節日。

現時除了起源國日本外,白色情人節在其他東南亞地區例如韓國、台灣和香港都相當受歡迎,尤其是在女學生和年輕職場女性之間更為流行。



為什麼是「白色」的情人節?
網路上普遍的說法是因為「自1980年起,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所以稱為白色情人節」,但是這種說法是沒有憑據的。

根據1988全飴協的一篇訪問,當時整個組織都為整個活動應該叫什麼名字而苦惱,因為考慮到該節日是由日本興起、所以最好是和式而不帶歐美彩色,幾經考慮,最後才決定接受關東分部「WHITE DAY」的命名提案--在日本白色代表純潔,而在為了純潔的感情而回禮的日子稱為白色之日最為適合不過。



回禮的方式
因為宣傳方式不同,最早期的回禮是以棉花糖、曲奇和糖果為主,漸漸地蛋糕業也推出相關的產品,到最後零售業也加入這個市場;現時最普遍的回禮方式是一份糖果加上一份像是首飾或娃娃等受女性喜愛的小禮物,如果是親密的情人則可以送白色的內衣。

傳統上有所謂「三倍返し」的說法,意思是所有回禮都必須是收到禮物的三倍份量,但這種說法其實只是用來諷刺日本八十年代泡沫經濟時期物價暴漲(一個月後的物價可能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三倍、要三倍地回禮才抵得上原來糖果的價值)的誇張狀況...理論上如果男性只是收到義理巧克力的話,是不必在意回禮的份量的。

2009年年初,日本GOO NEWS首頁上刊登了一篇題目為「普遍女性對3000円以下的回禮感到不悅」的市場調查報告,隨即引來不少爭論。



白色情人節和日本獨特的返禮文化

白色情人節之所以能在日本如此盛行,除了是託廣告商強勁宣傳攻勢的福外,大概也是因為「回禮」這個觀念對日本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大和民族重視「禮物的歸還」,像是新年、女兒和男兒節都要包紅包,重要節日時親友來訪也要準備能讓他們帶回家的禮物,所以說白色情人節其實是一種文化的衍生也不會過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