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Turkish Delight - 土耳其糖

我家長年常備的糖果之一。
(怎麼都愛吃這種怪東西?!



什麼是土耳其糖?
一種稱為「土耳其軟糖」或「土耳其快樂糖」的甜點;
英文也有lokum、lokhoum和Turkish Paste這幾個別稱。

傳統的制作方式是把糖漿和亞拉伯膠混合,
然後加入花或果香(主要是玫瑰、檸檬或香草味,所以顏色多為白、粉紅和黃色)
凝固後再切成小塊鋪上糖衣,吃起來口感有如「一團被滑石粉包著的膠」。



此外,也有混入開心果、榛子或是胡桃的做法。





==名字的由來==
在中東地區,「土耳其軟糖」會被稱為Rahat lokhoum,意思為「給喉嚨的安慰」,它的另一個英文稱呼lokum即為這個名字的簡稱。

而所謂turkish delight這個稱呼,其實是英國人在一八七二年後才開始使用的;會想到這個名字,相信是因為著名文學家查爾斯·狄更斯在他一八七〇年出版的作品《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中,曾經用Lumps of delight來形容這種糖果。



==土耳糖的起源==
傳說在一七七六年,蘇丹王Abdul Hamid一世因厭倦當時流行的硬糖而下令廚師製做軟糖;而就是那一年,一位名為Bekir Effendi的糖果師離開了自己的小鎮Anatolia,在伊斯坦堡的市中心開了一間小小的店,售賣自己發明的土耳其糖。

這種糖受到貴族的瘋狂愛戴--上流社會的女性會用貴重的蕾斯手帕包起土耳其糖送人,根據當時的歌謠記錄,土耳其糖在其後更成為求婚的必備物品,最後更令Bekir Effendi成為蘇丹王的御用甜品師。

普遍人都相信土耳其糖是由冒險家Sir Richard Burton帶到歐洲這種說法,但事實上,一八七三年的維也納已經有這種糖的販賣紀錄,而當年Richard Burton不過是十六歲。
    



與文化的結合...
土耳其糖或許會給人一種是飯後甜點的印象,可是在土耳其家庭中,卻是作為一頓飯主要膳食的一部分;它通常會在作為主菜的烤肉盤之後上桌,和另一種甜點果仁蜜酥餅、還有耳其著名的榛子咖啡拌著食用。

受C.S. Lewis的小說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中(書譯《納尼亞傳奇》;電影名《獅子女巫魔衣櫥》)影響,許多西方國家均開始引入這種糖果,但這些”複製品”一般會比較軟,也沒有黏性,有的更加包了一層巧克力。

據說業務遍佈三十五個不同國家、也同時是的首個製造外太空糖果的Jelly Belly公司,就是受到土耳其糖的啟發,而發明第一種產品 奶油糖果 的,這種糖果也幫助他們渡過經濟大蕭條及兩次世界大戰(因為戰爭時期在美國和歐洲不少國家皆會將糖定限制供給品)。

10 則留言:

小云 提到...

果然是納尼亞裡出現的土耳其軟糖啊!
看那本書時我就很好奇土耳其軟糖是什麼味道了~
沒裹粉的樣子看起來很像軟糖,裹了粉卻變成小蛋糕 XD

本來以為台灣買不到,結果剛剛去查網拍發現有人賣,
有機會的話去訂一盒回來吃看看好了 A_A

lancelthebard 提到...

>>小云
沒錯、就是那種!!

其實滿多地方都有得賣的。
個人推薦玫瑰口味,香味比較獨特平日不常吃到。
不然美式有草莓巧克力的
那種也是我的愛(心

匿名 提到...

我也超愛Turkish Delight啊啊~(滾滾)
上次在超市看到就不顧一切地買了一小盒回來吃XD
比起米國改編版的「雷根糖」,我還是比較喜歡本尊XDDD

只不過不便宜,只能偶爾開開殺戒解饞XDDD

小云 提到...

玫瑰口味呀~(筆記)
我那天是查到檸檬、玫瑰、薄荷三種綜合口味的包裝,現在在考慮是要買綜合的每種都吃看看,還是單買玫瑰口味就好。

lancelthebard 提到...

>>EMILY
以前有親戚從米國買過一盒土耳其糖,
是玫瑰夾心外面包巧克力的,
這就是你所說的「雷根糖」嗎?
(可是我覺得還不錯~因為很本來就很喜歡草莓巧妙這組合

不便宜啊...
袋鼠國便宜的大概要8AUD一盒,貴的是15AUD左右
米國會更貴嗎?



>>小云
你都可以試試啊~
只是個人覺得檸檬有點普通(像一般軟檸檬

而且我不愛果仁
不過還滿多土耳糖有加果仁的

匿名 提到...

雷根糖就是你文章裡面寫的 Jelly Belly 啦XD

我上次在超級市場看到的是熱帶水果口味,
好像有三種口味:鳳梨、芒果和最後一個我忘了但疑似是香蕉XD
小小一盒不大原價就要五塊多美金,
特價中還是要四塊....= =
真的很貴啊.....Q口Q

p.s 我也不喜歡加果仁的土耳其糖XD

小云 提到...

我也不喜歡果仁,那天買的軟糖現在到我手上了,
結果來的口味是玫瑰、薄荷、橘子跟開心果~
(嚼嚼)原來土耳其軟糖是這個味道啊,好甜(爆)

Elif 提到...

沒想到LOKUM有這麼棒的歷史~我吃過台北Turkey Coco土耳其甜點專賣店的軟糖~有開心果.蓁果口味.幸福玫瑰(這應該是納尼亞傳奇裡面的那個).綜合水果~但我跟大家不一樣~我最喜歡包蓁果和開心果的^.^ ~我好朋友是喜歡玫瑰的~因為味道很天然~吃起來很舒服~Turkey Coco還有棉絮糖和蘇丹哈發糕~我也很愛開心果口味的哈發糕~很特別~他們的土耳其軟糖有很香的蜂蜜味~算我吃過比較好吃的~搭配熱紅茶~很幸福~輕飄棉絮糖比起軟糖比較不甜~
http://turkeycoco.yah.tw/

lancelthebard 提到...

>> Elif
感謝你的留言~
不過我不在台灣啊真可惜XD

微安 提到...

謝謝介紹~

張貼留言